照片集 》瘦小腿本文


 


上圖病人在施打肉毒瘦小腿一個月後,小腿圍由33公分縮小為31公分。
 

神經切斷手術(切神經) 



上圖病例在實施內側腓腸肌的神經切斷術,在三個月後墊腳尖時內側腓腸肌不像術前那麼鼓,右圖是做完切神經後四年照片,內腓肌肉變得比術前更肥大。


上圖例一年前實施神經切斷手術,術後內側腓腸肌有萎縮,但四年後(左圖)內腓(箭頭處)鼓出來。


上圖例於三年前接受內側腓腸肌切斷手術,術後內側腓腸肌萎縮下來。但因為外側腓腸肌及比目魚肌有代償性肥大的關係,外形上小腿的後外方(外側腓腸肌的位置)及小腿外側(比目魚肌的位置)有往外鼓的現象。  
 

底下用一個簡圖說明切神經對小腿外形的影響。


上圖顯示做切神經時肌肉的萎縮在術後比較難預期。


上圖顯示如果做內腓的神經切斷會造成外腓及比目魚肌的代償肥大,小腿的斷面會看到小腿的後外方及外側會往外鼓。


腓腸肌全切除




肌肉部份切除(肌肉雕塑手術)


上圖顯示,如果同時做內腓、外腓及比目的肌肉雕塑(肌肉部份切除)的話會得到較細、美觀的小腿。


上圖顯示做小腿內腓、外腓及比目魚肌,三塊肌肉雕塑手術前後的比較圖。


以下案例與其超音波圖之比較。
術前的內腓厚度是19 mm(超音波左圖,白色箭頭內為內腓)。術後二個半月的內腓厚度是11 mm(超音波中圖)。肌肉在超音波下可以看到紋理,當肌肉在收縮時肌肉紋理的角度會變大。病人在術後腳板平放時內腓肌肉紋理是12度(超音波對中圖,黃色間的角度),術後墊腳尖時變為20度(超音波右圖),可見術後的肌肉是有功能的。